桂子山国学讲坛

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桂子山国学讲坛 > 正文


    桂子山国学讲坛第八期戴建业教授谈“集部的起源与流变”

    来源:  时间:2017年11月01日 17:12:36 点击:

    2015年5月27日晚上7点,桂子山国学讲坛第八期在历史文化学院1201教室举行。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,他演讲的题目是“集部的起源与流变”。本次讲座由国学院教授柏俊才主持,来自各院各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。

    戴教授首先对集部和文集的概念作了界定。“集部”是我国古代图书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中的第四部,它是各时代文集的总汇。所谓“文集”就是作家们各类作品的汇编,古代的“文”通常是各类体裁的泛指,并非专指散文这一种文体。集部主要包括作家的别集和总集。别集是作家个人作品的汇编,总集是各个朝代、某一朝代、某一文体的总汇或选编。

    戴教授从民族精神的渴求、读书人的境遇、集部形成的渊源、集部繁荣的动因以及读书人只得做文人的文化语境做了解析。他表示章学诚在《文史通义》中多次论述文集的起源,章氏虽向以思想深刻为人所称,可将文集勃兴归结为学术衰微和人情浇薄却大可商榷。文集盛与子史衰没有必然联系,六经中有史体,有子体,也有诗文,以今天的知识分类《诗经》就是诗歌,《礼记》也有许多议论。不是经、史、子衰落后才产生“文”,而是“文”与经、史、子同时产生。古典文献学分类中,《楚辞》不仅是“最古”的集部,也是最早的总集。假如打破儒家的传统眼光,去除封建意识形态的成见,按现代的学术和知识分类,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当属《诗经》。

    魏晋南北朝以后文人与学者的身份就开始分离,最显著的标志是《后汉书》在《儒林传》之外另立《文苑传》,文人也对自己的身份越来越自觉,更对自己的身份越来越自豪。如今有世人常常关注学者轻视文人的现象,其实历史上文人轻视学者的例子也很多。文学创作要求以“能文为本”,并非要以“立意为宗”,这一新奇的文学观念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“唯美主义”文学观。文学作品可以不在乎“意”,但它绝不能没有“美”。“能文”的落脚点是章法与语言上的形式美。从“以学为文”到“以文为学”,也就是从“以立意为宗”到“以能文为本”,它是学与文的分离,也是子与集的分际,当然也是“作者如林”和文集繁盛的原因。

    紧接着戴教授对别集的名称做了阐述。别集是个人的诗文汇编或选编,作者生前自编的集子通常多为选集,因为作者顾惜自己的名声要删去许多不满意的作品。作者死后由门人、后人编的集子一般多为汇集,这些人往往因为尊亲尊师,或者因为对死者的崇拜,或者因为对其作品的喜爱,他们大多愿意保存作者的所有作品,哪怕是只言片字。别集类除了主要收录作者诗文外,也收录同一作者的应用文体。别集不仅收录文体和内容十分庞杂,名称也千变万化。别集最早的时候简称为“集”,到南朝齐梁时开始有“别集”之名,此后别集的名称更五花八门。别集的起源有好几种不同的说法:一是起源于西汉,二是起源于东汉,三是起源于西晋。魏晋以后,别集越来越兴盛。士人无不把文学创作和文集流传当作自己的名山事业。别集的编排方式主要有两种:或以创作年代为序,或以不同体裁分卷。戴教授详细分析了这两种编排方式的长处和短处。别集中又细分为全集和选集。将作家所有作品汇编在一起就是全集,根据某种标准对一个作家作品进行取舍就是选集。

    再接着戴教授对总集编选的标准问题作了简单介绍。编总集的原因及其总集的功用,四库馆臣里的话包括了几层意思:一是,总集的功用既要网罗散佚,又得删汰繁芜。二是,《诗经》三百篇列入经类,王逸编辑的《楚辞章句》又划出了总集,这样挚虞的《文章流别》就成了总集的开山始祖。戴教授认为这里讲总集的功用全面透彻,讲总集的起源则不够准确。如果不囿于封建时代的意识形态,如果完全按文学标准进行分类,《诗经》是总集最早的源头,《楚辞章句》要算汉代第一部总集。南北朝以后大型的全集和选集越来越多。另一种总集是选编,其目的是“删汰繁芜,使莠稗咸除,菁华毕出”。

    最后戴教授对于“何以要读文集与如何读文集”的问题阐述了他的心得。他表示,古代的学者和学子都文史不分家,所以一个学者往往同时也是作家,作家有时也是个学者。从一个普通读者来说,读一点诗文既可陶情冶性也提高自己的精神修养,从人文社科专业读者的角度来说,读文集既是他们的兴趣也是他们的专业。因为,一是作家诗人是社会最敏感的人群,通过读文集了解社会心理的深刻变化,把握社会的发展趋势。二是汉以后诸子衰微,中国古代的哲学、经济学、美学、文学、政治学等思想,都表现在各种各样的文集中,许多文集既是文学作品也是各专业的理论文本,几乎全是从古代各个作家的别集中选出的。三是只有通过大量阅读文集,才能理解历史变动的深刻动因,因为正史通常都是粗线条的,稗官野史不流于琐屑就失之怪异,不足取信于后世读者,作家文集则能提供大致可信的史料。四是通过文集的阅读模仿,学习书面语言的表达技巧,学习文章的写作方法。  

    戴教授说中国古代的文集浩如烟海,文集日多而人生渐短,所以我们要读那些原创性的经典作品。古人说读书学艺入门须正,读文集也是一样。

    讲座最后戴建业教授表示,对于一个大学生和研究生来说,无法全部熟读这些文章诗歌,最好的办法是读总集和别集的选本。他推荐了一些诗歌、散文、别集最好的选本给学生们。戴教授的讲座使在场的同学们对集部的渊源流变有一个清晰的了解,对于有志于学习研究集部文献的学子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。